综合新闻

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课程探索“产教城PBL实验”成果初显

新闻来源: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创新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创新创造能力,创新创业学院与教育科学学院联手探索“产教城PBL实验”,实现了“让企业家进课堂”、“带学生进企业”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目标,并初显成果。

项目式学习(Project Based Learning,简称PBL)是指基于真实场景的任务驱动型学习模式,是当前风靡全球的教改创新理念,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和基础教育新课标(2022版)的重点推介模式。

我校的“产教城PBL实验”由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余秀琴副教授领衔,由创业学院和教科院联合指导,在2023级《研究生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课程班组织实施。其课程宗旨是:“对标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产教融合赋能城乡振兴,以PBL项目培育新质人才”。

产教城PBL实验自2023年10月初启动以来,共指导106名硕士研究生组建了21个PBL项目组,组织了3次企业进课堂交流活动(其中新疆唐锦企业为在线交流),2次学生赴企业现场调研,1次学习成果验收暨专家圆桌会。

21个项目组分别对接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北京军民融合物联网公司、武汉有益师教育研究中心、钟祥不老湖生态项目公司、湖北省考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黄石金山老年公寓有限公司、阳新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等7家企业,每组锚定一个企业真实场景,开展痛点问题识别与分析,提出兼具学术性和商业性价值的创意方案。

经过16课时的基于真实场景的PBL训练,学生们不仅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对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布局,学习了以TRIZ、ChatGPT、PIKA等为代表的创新技术与工具,获得了比较系统的专创结合训练和丰富的社会实践机会,还完成了富有挑战性的PBL项目训练三件套,包括全案策划报告、汇报PPT和现场路演。

其中,《青少年国防教育女侠客研学营方案设计》、《钟祥不老湖健康长寿马拉松方案设计》、《新疆唐锦高校袜业市场拓展模式设计》、《不老湖花田书舍建设运营方案》等四个项目组的PBL报告在“研究生项目式学习成果汇报暨产教城PBL实验圆桌会”(2023年12月29日)上亮相。与会专家对PBL教学创新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生们主动作为服务区域和企业发展的科研风格给予了高度赞赏,并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本次《研究生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课程中所开展的“产教城PBL实验”,是我校培养新时代创新创造型人才的重要探索;是践行我校“产学研合作暨‘千校万企’协同创新研讨会”精神,构建“深度融合、可持续发展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的有力举措,也是我校多渠道落实国家就业创业工作部署的积极创举,并为实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积累了工作基础。(通讯员 姜少平)





返回原图
/